Q:老師請問一下服飾創業要怎麼進入才是正確的?

A:

  一般人都以為服飾銷售是滿簡單的行業,我甚至於經常民眾說:服飾創業還需要學習嗎?所以許多人都僅止於在找商品的部分下功夫,經常碰到的情形是會詢問老師能否告訴我批貨管道?多數都認為只要有批貨管道就可以在服飾開店賺到錢。其實,服飾商品種類分的非常多,他也因為地點的不同,所需要的商品就會不同,我們曾經碰到一個案例地點在台北慶城商圈附近,原來的商家賣的服飾是390元上下的價位,但一直經營不善,所以想把店頂讓35萬元,學生請我去做可行性的評估,經過兩三天的評估之後,我告訴學生這種點其實適合賣高價的服飾,並不適合低價的服飾,並建議學生15萬元左右的頂讓金額就可以了,結論是我們用16萬元將店頂下將服飾商品改變成平均單價在3000左右,經過五年時間的經營證明我的評估是沒有問題的,這就是服飾三要素中的第一項地點的選擇及評估,其實光一個地點他必須要討論的東西就相當的多了,首先會有頂讓的問題、租約的訂定、商曲的型態、營業日、如何標價等等相關於地點的事項須要去評估。知名連鎖的服飾店均有專門的人員在做這方面的事物,而反觀個人創業者要不就是有人潮但租金相當高,否則就是可接受的租金卻沒辦法做生意,其實找我做地點評估者並非只有服飾產業,曾經有許多其他產業的學生委託本人做地點的評估,包含牛肉麵店、自助洗衣店、指甲彩繪修剪店等等不勝枚舉,可見得地點的選擇在創業的過程還是相當的重要。

 

  其次就是服飾創業商品的部分,服飾商品其實種類跟來源相當的繁多,多數的創業者會認為開服飾店或許應該到韓國或日本批貨,其實可批貨的範圍相當的廣,他也包含了香港、大陸、台灣五分埔等等的地區,但也僅僅是其中一種經營型態罷了,需要看個人的財力、企圖心及抗壓性來做出不同的選擇,例如:財力較單薄某些人還需要部分貸款的時候,我經常會建議他們找一個適合寄賣的地點先從寄賣的經營型態起步,如果財力許可企圖心相當強的創業者甚至於會建議他們自行批貨並操作轉寄賣的方式來做經營,所以商品的部分他有很複雜的情況,甚至還有利潤、定價、季節、促銷、庫存處理等等的問題需要去學習跟顧慮。

 

 

  最後就是銷售技巧的部分,我比較深的感觸就是連鎖品牌及個人服飾店的不同,在台灣連鎖品牌的服飾店,不管是自營還是加盟,他們每個月都會有定期的商品及銷售技巧的訓練,甚至於某些品牌都還會每個月派督導到店裡面教授商品陳列、銷售技巧、搭配的基本功夫等等,反觀個人創業的服飾店幾乎都是靠時間的不斷摸索以及部分客人的建議,使得自己的經驗不斷累積,只是時間的摸索需要付出時間的成本及金錢的浪費罷了。

 

  這就是我經常跟創業者討論的做好服飾創業必須先從這三個要素做起,只要擁有這三種能力者,相信在面對創業的時候,可以降低許多風險,也可以大膽的邁開創業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業顧問王董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