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想在服飾業創業到底是開店?還是網路販售?其實,多數人想創業所

考慮的是"資金"及"難易",經常聽到許多人的詢問"開一家店面是否要100萬?"、

"網路開店要多少資金?"等等的問題。"網路開店是不是比實體店面容易?"通常

我會回答學生,如果以資金、知識來看兩者並沒有不一樣,兩者的不同在於經營

特性不同,預備週轉金不同。實體店面的經營特性較為主動,表現質感、吊掛與

客戶的互動、本身的穿搭,所以屬於個性較有志表現者較有優勢,同時,因為經

營後馬上就有現金收入(地點不要太差),所以預備周轉金一般是1個月或2個月就

可以了。網路經營的特性較為被動(除非大量廣宣)、曝光率、時尚性、價低、

穿搭能力,也就是個性較有規畫者較有優勢,而且因為營業後需要有教的"暖身期"。

在預備週轉金的部分最好有12個月的準備。

  實體店面可銷售各種價位(視地點不同),包括了低價、中價、高價,目前除了

品牌之外逐漸地以複合經營為主,投資額包含了:店面押租金、裝修費用、硬體

設備、服飾批貨金額及週轉金(固定支出及採購金)。如果以10坪大小、銷售中價位

為基礎的話,投資金額大約50萬~80萬。

  網路販售多數以偏低價為主要訴求,目前大多使用官網、臉書、line、網拍、

商城、連線等等平台,因消保法及庫存去化的問題,部分賣家漸漸僅用"圖片"

宣傳販售(沒有現貨),甚至轉向代購、預訂代購的經營型態,網路經營的投資額

包含了網站設計建置、硬體、攝影、模特兒、道具、廣宣、商品、週轉金,標準

的做法投資額大約50萬~100萬。或許經常有人在媒體聲稱5萬網路創業(學生常提問?)

之前或目前有大型實體店面的發展,可能性多高?我的回答是:需要問問他們是何居心?

  其實,無論店面經營或網路經營,除了上述的條件之外接下來就是專業知識了,

前幾天在課堂上課"匯率"、"議價技巧"、"挑貨"、"搭配"的時候,突然有學生就說"老師,

你開店進階班的課程,卻實比較難,但是很好用",這時我才發現,外界把我區隔成

"開店創業"的顧問老師,在當時我就笑著問他們,我的教學內容"地點"、"服飾批貨技巧"、

"材質"、"吊掛"、"銷售"、"管理"、"定價定位"、"匯率"、"議價技巧"、"挑貨"、"搭配"等等

的知識,除了"地點"跟實體店面有關之外,其他的方面,實體店面、網路店面都可以共

用的知識。

 

 

 

arrow
arrow

    創業顧問王董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