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的速食在飲食方面多數形容在用餐的時候以方便、快速為主,而不像家裡的

三菜一湯或四菜一湯,當吃個飯必須要做很多準備工作、花很多時間的時候,對辛苦

一整天的上班族來說會覺得既浪費時間又麻煩,還不如把時間省下來休息或進修,但

其實在自己準備的過程中我們比較能掌握食材的安全與烹調的健康。這一二十年來台

灣的飲食慢慢已經西化了,所以會有相當多的速食餐飲例如說漢堡,不管早餐、中餐

甚至於晚餐大家都偏向於來個速食餐,我們的理由通常會是"現在的生活步調很快又緊

張,常加班時間根本不夠,所以大家慢慢接受用速食解決一餐。"

  但不知何時在本國的創業市場悄悄的也有了速食創業的潮流,例如早餐店的加盟、

手搖杯的加盟、統一超商或八方雲集的加盟,甚至於咖啡店及服飾業的加盟,我們經

常會看到加盟展裡打出零元加盟金或是輕鬆加盟的口號,業者為了吸引創業者的加入

會勾勒出一個美好的藍圖,只要加入業者的加盟體系搖身一變就成為一家店的老闆,

不用再看老闆的臉色或是立刻可以很順利的營運一家店,對於每天庸庸碌碌卻不知道

未來在哪的上班族來說,忽然之間就有了追夢的機會,加盟這個選擇一時之間在創業

市場蔚為風潮。其實加盟在本意上是好的,但是就整個過程來講有是否真的這麼順利

呢?因為有人已經幫你提供了大部分創業所需的,如地點裝修及知識,而創業者只要

在開幕的時候進場去經營就ok了,這中間怎麼看都少了一些"什麼"。當然所缺少的

就是從一開始到開幕的時候甚至開幕以後這一段過程當中的專業知識,更別說加盟者

根本不懂總公司為他所做的規劃到底適不適合。許多人問我台灣這幾年景氣跟經濟情

況並不是很好,是否適合創業?當然也有很多人會將創業失敗跟關店倒閉潮會歸咎於

租金高等等的因素,其實外界所謂的經濟景氣的不佳,讓外面消費者消費能力降低,

以及這七八年的租金高漲確實讓創業者吃足了苦頭,但是在我的看法裡面必須要加上

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專業度的不足。

  我們知道食跟衣是人類每天的必需品,不管你在任何情況之下總是避免不掉,當

景氣好、租金低的時候或許創業成功率會比較高,但我們不是經濟學者所以我們無法

真正瞭解什麼時候經濟會好,或是知道租金什麼時候會降到如我們的意,在這種情況

下最終會留下的創業者一定是各行各業中專業度最高又肯用心的經營者,這十四年來

每當我到許多的服飾創業者,無論是店面或網路還有許許多多的加盟跟代理的場合去

做輔導或貸款審核及訪視的時候,還沒有看到有問題的商家他們的專業度是沒問題的,

甚至於可以講100%的已創業者在經營不善的時候多數都是因為專業度不足,所以

在面臨問題的時候無法及時做出改善而造成虧損、倒閉的危機。

  例如有一次我到板橋某一個創業者的店面去做訪視,在我與創業者對談中第一個

我問創業者"你在賣幾歲的衣服?",他的回答是"30~50偏熟女的衣服",當下我只給他

看在店面有超過二、三十件的洋裝長度只有八十多公分,他所設定的消費族群是不可

能買單的,因為他所設定的消費族群適合95公分左右的長度消費者才會買單。另外我

還看過自創品牌自己設計、製造的網路賣家,在我實訪得當時他所吊掛春夏季節的上

衣及洋裝,竟然使用的是歐洲北方國家的布料材質,對身處於亞熱帶的我們來說根本

就太厚了,其實這只是上千個例子中一兩個例子而已,所以我經常會告訴這一類的創

業者希望他們多去往一些相關專業知識方面做學習,原因是他們告訴我曾經去上了一

天的創業課程或兩天的創業課程,讓我心裡有些不捨又是一個速食創業風潮的受害者,

近年來在本國的創業教學中可以發現很多知名的主辦單位紛紛推出一日或兩日服飾

相關的創業課程,也同時看到許許多多的創業者眼睛為之一亮,相信這個風潮可以

帶領走上成功的創業道路而不加思索創業真的這麼簡單嗎?速食創業其實不是不能

接受而是創業者在各產業的專業知能有一定的程度之後才可以順利操作,否則如果

一天兩天課程可以創業的話那這個行業的競爭對手想必就相當的多,如此這個產業

你們還敢投入嗎?

  就我十四年以來的輔導、訪視的經驗來看,在服飾業如果你可以很用心的去追

求一些專業知識的話存活率必然相當的高,其實就算現在已經多年發展的連鎖品牌

每一年都還會請我們去替他們的領導階層做再進修的講習,就可見時尚產業除了平

常所累積的功力之外不斷的精進也是非常重要的。

 

 

arrow
arrow

    創業顧問王董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