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跑了幾趟日本跟韓國,所以在文章方面暫時放得少一點,尤其最近正在

規劃一些新的課程,其中有關於福是自創品牌的部分,因為來自於許許多多的學生要

求,希望能夠為他門建立一些品牌方面相關的知識及作法,當然也耽誤了一些時間。

尤其是今天要談的關於創業諮詢方面的知識,今年9/14我跟女兒俞人一同帶著一團前

往韓國的批貨教學團,在機場的時候有一位洪姓學員問到許多關於創業方面的問題希

望本人跟他做答覆,其中有關於這兩年比較熱們的話題,其中有一個問題是想成立有

關於服飾的工作室,我就跟他講工作室這個想法不知道是從哪裡開始的,也不知道是

從哪一個先生或小姐開始的,我的回答是請他不要往成立工作室的創業方向去規劃,

因為有這種想法的人主要的目的是因為這幾年店面租金高漲,所以想轉個彎推廣工作

室的創業型態,但是我告訴他們工作室僅僅是網路行銷的延伸罷了,如果你在網路上

的經營是已經獲得初步的成效之後就由工作室來拉近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並且提供

給消費者另外一個平台,當然同時可以節省一些租金,這個未嘗是不可行的,只是如

果是初期創業甚至於在網路上都還沒有任何的經營成效的話,貿然成立工作室其實比

在街邊開一個實體店面風險來得高出好幾倍。

  在我跟他對談得當中,他就提到還好有跟我一起前往韓國批貨,並且可以在四五

天的行程當中一起跟我邊走邊聊,同時可以把他許許多多的創業相關疑問ㄧ次就可以

得到滿意的創業諮詢,我同時告訴他在台灣現行的創業體制之下,多數的人在創業之

前都是經由親朋好友或者認識的店面經營者來提出他們的創業諮詢,但是曾經創業或

現在在創業當中的人他們或許只有一次的創業經驗,他們的成功並不代表你問他們、

諮詢他們你就可以得到創業成公,再加上台灣的民族性多數的人都屬於個性較為內向,

所以不大容易與人進行專業的創業諮詢,其實創業諮詢對於新手創業者是極度的重要,

我告訴洪性學員在台灣的創業環境當中創業諮詢對於新手創業是一定必須的甚至於是

務必要去做得一個諮詢動作,誠然我經常對外告訴許多的創業者你寧願花一點錢都必

須在創業之前找一個夠專業的專家去做一趟創業前的創業諮詢,更何況目前台灣其實

在政府的政策之下也提供許多免費的創業諮詢管道,例如:新北市的幸福104微利創業

貸款、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圓夢坊,還有就是行政院勞動部微型創業鳳凰,這一些專

案裡面也有提供一些專業的創業諮詢,我經常鼓勵我的學生貨學員們創業前認真的去做

一趟創業諮詢,我告訴他們在我創業輔導的經驗以及店面實訪或者是店面訪視的過程當

中經常碰到許許多多的創業缺點,當然其中包含了正確的創業方向、創業應當準備的金

額、人格特質是否適合創業,另外就是經營管理以及週轉金得運用,甚至於已經開店一

段時間的創業者都還會經常打電話來諮詢何時換季、庫存處理、促銷方案,還有就是複

合式的經營操作,其實創業諮詢是必要的,或許在台灣的民族性影響之下曾經聽過想拿

一些創業"試試看"或者是"賭賭看",這些的想法在我們看來都是大有問題,所以在

這裡鼓勵有心創業者無論是想投入服飾或其他產業務必做好創業前的準備,其中有關創

業諮詢,產業的特性也好、產業的毛利率也好,甚至於經營管理面以及週轉金方面做好

準備總是不會錯的。

 

arrow
arrow

    創業顧問王董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