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經歷了14年的創業輔導教學之後,時常告訴學生挑貨的重要性,它關係著服飾

創業的延續性及成敗,尤其經常帶著學生進出五分埔、韓國東大門及日本的時候,

許多創業者會有<包袱>及<慣性>的缺點,更甚者因為挑貨時無法分辨材質的優劣性,

進而在銷售時讓客人冷言冷語、挑三揀四以致銷售成績不夠理想,庫存壓力大增而

心灰意冷。其實這些事物都是需要學習跟有人教導的,常會有人說到:努力未必會

成功,而不努力就一定不會成功。也常有人說到:做任何事之前要做足了功課。目前,

本國的服飾創業者最在意的是<貨源>,如果就我經驗及歷練嚴格來看,應該是在挑貨。

 通常在我上課的當中一定會教育即將開店的服飾創業者,如果從台灣到國外,

例如韓國東大門、南大門等地方,面對了訂票、訂飯店、搭飛機、通關、搭地鐵、

巴士等,甚至說幾句簡單的韓文都無法辦到。其實就需考慮是否有能力創業,因為

那只是<貨源地>的問題而已,真到韓國東大門、南大門等地方,要學習的應該是

<挑貨>,什麼時間要拿<什麼貨>?要拿<多少貨>?哪種衣服的<批價是多少?>

<台灣市場在賣多少?>< 什麼衣服會起毛?><什麼是真羊毛?><什麼是假毛?>

<呢絨大衣又是什麼觸感?><現在流行什麼?><春夏的雪紡跟秋冬有什麼不一樣?>

還有相當多的問題是需要服飾創業者知道的。

  許多女性在經營女裝店的時候,前往<服飾批貨><挑貨>幾乎都有包袱及慣性的

毛病,因為自己已經穿搭了數十年的衣服,所以自然而然會往自己喜好、自己認識

的衣服去做挑貨,老實說這是失敗的第一步,因為你所挑選的服飾是要賣給消費者

而不是自己。我經年累月在幫許多服飾創業者代購服飾,最高紀錄是1600件(五天四夜),

今年2016年1月5日前往韓國也是幫學生拿了450件(四天三夜),在我的身邊總是會有

4名~8名學生專程為了學習挑貨而報名的學生,為什麼在學生親自參與的情況下還是

會請我代購服飾?,因為我挑的貨比他們自己挑的貨好賣......可能因為我是一位

<男性>吧!所以我可以沒有包袱可以沒有偏好,可以專心的以專業的眼光來挑選服飾,

我講求的是帶動唱,也就是我會帶頭做給學生看,在課堂上甚至於課程說明會,我會

說:沒有<方向><方法><工具>的課程,對你們是沒有幫助的,因為是新手服飾創業者,

老師本來就需要

帶頭做,更何況我是顧問呢!

   服飾批貨的重點在於挑貨前的市場調查<款式><價格>,挑貨前的規劃<品項>

<數量><進價>,挑貨當中的認知<質感><觸感><尺寸><年紀><材質><設計><變換>,

如果你有了這些準備,你會成功。

 

 

 

  

arrow
arrow

    創業顧問王董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